学习先辈精神,重温红色经典--平江红军营基地主题党日活动

湖南省体育发展基金会 2020/9/19 13:08:59

2020年9月3日,基金会党支部书记谭鸥同志带领部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到平江长寿镇的红军营基地,开展“学习先辈精神,重温红色经典”主题党日活动。

红军营位于平江长寿镇往南约2.5公里,红军营基地为连云山余脉,属喀斯特地貌,境内奇峰叠起,远远望去,像从连云山跃出的猛虎,气势非凡地俯瞰着前面的山川土地。红军营在土地革命战争前称仙姑岩,后因红军在这里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便有了红军营的名字。


    1928年7月,彭德怀元帅发动平江起义之后,遭到敌人优势兵力的围剿。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彭德怀率部进入黄金洞,开辟了以黄金洞为核心的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红军营(仙估岩)为黄金洞的入口,岩顶可将长寿镇敌军的动向尽收眼底,于是,彭德怀同志便在此设置第一道瞭望哨。从这里走出的红五军(后发展成红三军团),开创了湘赣、湘鄂赣苏区,支持和巩固了中央苏区,和红一军团共同组成了威震敌胆的中央红军。这支队伍中共走出了1位共和国元帅、100多位开国将军。黄公略、傅秋涛、钟期光、方正平、张震、吴信泉和方强等著名的红军将领都在这里生活或战斗过,因此,经红军营进黄金洞的路是名副其实的将军路。仙姑岩红军营旧址是我国保存比较完整的红军营旧址(也是中国最早展开游击战的山区地带)。

    这一份厚重的革命历史文化,这一份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传承,这种砥砺奋进、勇往无前的拼搏精神,我们应该用实际行动去将其发扬光大。如今,艰难困苦的烽火岁月已经过去,人民安居乐业的太平盛世已经到来。红军营里走出的老红军、老将军都已陆续谢世,但那用生命和鲜血凝成的红军和苏区人民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彻底革命精神却永远地留在这险峻而秀美的山水之间!先辈们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