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首届太极拳运动大会在长沙隆重开幕

湖南省体育发展基金会 2009/1/29 16:21:28

     为纪念全国首个“全民健身日”,检阅湖南省太极拳运动水平,选拔优秀运动员参加国际国内比赛,引导人民群众更好地参与太极拳运动,促进全民健身,湖南省首届太极拳运动大会暨湖南省首届太极拳锦标赛,2009年11月19日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体育馆隆重开幕。
  省十届人大副主任颜永盛,省体育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曹任远,湖南中医药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尤昭玲教授,省体育总会专职副主席冯湘江,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唐亚阳教授,湖南省太极拳运动协会秘书长黄建良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黄政德教授主持。

     本次比赛由湖南省体育局主办,湖南省太极拳协会和湖南中医药大学承办。本次大会旨在致力于让不同层次的人群喜爱太极拳、学习太极拳,通过推广太极拳运动使太极拳的搏击与养生、兼具实战性和观赏性的特点更加突出,培养文化自觉的民族意识,推广全民健身运动,使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精髓深入人心。
  本次大会从11月18日开始到22日结束。共包括太极拳发展论坛、湖南省首届太极拳锦标赛、“中国武术(太极拳)段位”考评活动、省太极拳习练者体质检测的调查研究(省科技厅已立项)四部分。

 太极锦标赛是湖南省举办的首届此类比赛,也是湖南省太极届的最高赛事,是一届具有权威性和高水平的太极赛事。比赛共有来自13个市州的43支代表队的近千人参加,各支参赛队伍均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平和夺冠潜力,更吸引了许多全国冠军参加比赛,是近年来群众参与度最高的一届盛会。比赛项目包括54个套路单项、10个推手级别和1个集体项目,囊括了所有太极拳的比赛项目。同时将有23人进行段位考核。力求让更多的太极爱好者参与到此次比赛中,进一步提高太极运动水平,推广太极拳运动。据悉,参赛选手中最小年龄7岁,最高年龄77岁,充分体现了太极拳老少皆宜的特点和太极拳习练者年轻化的良好发展趋势。
  本次大会的举办,将对湖南省太极拳运动的发展和全民健身运动的推广有更宏观和整体的把握,更加科学有效地开展群众体育运动。同时,为湖南省今后举办同类赛事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比赛规范。举办太极拳运动大会将促进湖南省太极拳整体竞赛水平的提高,提高我省的体育竞技水平,进一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