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探索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新途径 着力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整体上水平

湖南省体育发展基金会 2018/9/19 16:30:43
       十二五”以来,长沙市体育局围绕建设“全面小康之市、两型引领之市、幸福秀美之市”,大力推行政策法规先行,突出提升公共体育服务品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走出了一条科学、亲民的全民健身特色发展之路。
  一、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优化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环境
  “十二五”以来,着眼于完善全民健身法规支撑体系和亲民指导体系,长沙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编制了一系列指导资料,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环境逐渐优化。
  一是法规先行,推动体育设施配套建设。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长沙市全民健身办法》和《长沙市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办法》对体育设施建设与管理、全民健身活动引导、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等内容都做出了规定。特别是针对体育设施建设滞后于城市开发建设的问题,《办法》规定新建或者旧城改造开发居民住宅区必须配套规划建设体育设施,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其进行设计审查时应当征求同级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切实保障城市开发与体育设施建设同步发展。市政府正积极协调体育与规划部门出台联合审批制度,保障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和体育设施建设。
  二是政策引领,推动解决设施管护问题。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城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与管理的意见》,明确“为民服务、注重实效、因地制宜、群众受益”原则,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分区、分片、就近建设全民健身设施。并明确规定每个城市社区从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中聘请一名社区健身设施管理员,履行社区健身设施管理与维护工作。市、区政府共聘请了400名健身设施管理员,每年给予每人5000元经费补助,较好解决了全民健身设施管护滞后、无人管护的问题。
  三是科学指导,推动全民健身亲民便民。我们编制了《〈长沙市全民健身办法〉漫画释义》,使用趣味性的宣传方式对《办法》进行了宣传,使这部重要的法规人人知晓;编制了《长沙市市民健身指南》,向市民介绍健身知识,指导市民科学健身;编制了《长沙市健身地图》,对我市体育设施进行了标注,公布了公益性健身场所名单,引导市民就近健身。这些配套性、指导性资料以其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涵、精美的设计,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吸引了大批市民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