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体育职业学院书记、院长会议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体育发展基金会 2015/9/19 14:05:12

     全国体育职业学院书记、院长会议11月23日在长沙同升湖山庄召开。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等省市的12所体育职业学院的党委书记、院长和教务处长参加了会议。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人事司副司长李业武、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健、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李贵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教育处处长谢燕歌主持。

国家体育总局召开这次重要会议,旨在探讨体育高职教育发展的新途径,解决体育高职教育面临的问题,寻求新的发展对策,进一步加强院校之间的协作,促进体育高职教育的发展。与会书记、院长结合各自学院的办学实际在会上作了办学经验交流,探讨了办学思路、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训练改革等事关体育高职教育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和谋求更大发展的对策。

  体育高职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产物,起步较晚,具有区别于其他类别高职教育的体育行业性质,没有现存的发展模式和经验可借鉴,处于探索发展阶段。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作为这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在会上重点介绍了成功的办学经验,该学院是全国体育高职院校第一所在国家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达到优秀的学校,从2002年5月改制为体育职业教育以来,积极探索体育高职教育发展之路,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高职教育的大好机遇,多措并举推进体育教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就。学院占湖南竞技体育三分之二强,培养了熊倪、杨霞、龚智超、龙清泉等4名奥运冠军,唐九红等36名世界冠军以及近200名亚洲和全国冠军,在第26、27、29届奥运会和7、8、9、10、11届全运会上连创辉煌,为湖南竞技体育跻身和巩固全国十强地位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学院137名全运健儿勇夺湖南18枚金牌中的11枚,并荣获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在保持竞技体育强劲发展势头的基础上,学院以竞技体育的成果助推体育教育的发展,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社会体育人才,大力实施开放式办学,多渠道、多方位拓展校企合作等培养体育人才的途径,与特步(中国)有限公司、中体倍力等国内知名体育企业采取的订单式培养模式独具特色,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彰显出体育高职教育发展的蓬勃生命力。

相关内容